周培源先生简介

周培源先生简介

周培源先生1902年8月28日出生在江苏省宜兴市,1993年11月24日在北京逝世。周培源先生1924年清华学校(清华大学前身)毕业后即赴美国芝加哥大学学习,1926年春获学士学位,同年底获硕士学位。1928年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完成博士学业。其后,在德国莱比锡大学和瑞士苏黎士高等工业学校继续进行量子力学研究,完成了博士后的训练。1929年秋,受聘于清华大学,成为清华大学物理系最年轻的教授。

周培源先生是一位著名的教育家,在他教授生涯中,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科技人才,可谓“桃李满天下”,其中相当一部分成为国际知名科学家。1947年到1952年周先生除担任物理系教授外,还任清华大学教务长和校务委员会副主任。1952年至1981年周先生在北京大学任教,并先后担任了北京大学教务长、副校长和校长,为中国的教育事业呕心沥血。周培源先生是一位杰出的科学家,他的科学成就,一是表现在力学研究领域中,于40年代提出了用逐级近似法解决湍流方程不封闭的难题,他是湍流模式理论的奠基人。80年代末期,他又提出了用逐级迭代法解决湍流方程不封闭的新方法。二是在相对论的研究中,30年代,他已是知名相对论专家,并曾参加由国际著名物理学家爱因斯坦教授主持的相对论研讨班,亲聆爱因斯坦先生教诲。在晚年,他又提出了谐和条件应当作为严格的物理条件与爱因斯坦的场方程同时并用的理论,还亲自设计了试验,实验结果对澄清广义相对论理解上的混乱有极大的帮助。周培源先生在湍流和相对论研究中所作出的重要贡献为世人瞩目。周培源先生还是一位卓越的社会活动家。他曾当选为第一至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第五至第八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并先后担任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会长等等重要职务。他常年往来于世界各国之间,积极支持开展国际间科学、技术、文化、教育等合作与交流,并以极大的热情投身、倡导世界和平这一伟大事业,他是中国科学家最早一位参与世界和平运动的积极分子,也是国际科学与和平运动的创始人之一,有“和平老人”的美誉。周培源先生将毕生无私的奉献给了全人类的科学、教育、人民外交以及和平事业。他以其正派、诚恳、正直和忠厚著称,他也因此而赢得了世界范围的认可和尊敬。

周培源先生风采

  • 3333
  • 222
  • 11111
联系我们

地址: 北京市北四环西路15号

邮政编码:100190  邮箱:office@cstam.org.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