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院士谈力学

    院士谈力学

    内容简介:该书汇集了钱学森、周培源、郭永怀、钱伟长等力学界三十多位院士的五十多篇文章,凝聚了三代力学家对于力学的看法和讨论。按内容归纳为:关于力学学科、力学学科的若干分支与研究方向、力学教育与力学科普等四大类。每篇文章后面附有院士的简介。该书内容丰富,深入浅出、通俗易懂,适合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广大读者阅读,对学习各类力学课程的大学生也是一本很好的参考书,同时可供高等院校力学、物理、工程技术等专业的师生和研究人员阅读参考。

    编者:刘俊丽,刘曰武
    出版社:科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6年7月
    定价:98元

    展开
  • 趣话流体力学

    趣话流体力学

    内容简介:本书是一本科学与艺术融合的流体力学科普读物,内容大致可分为“力学诗话”和“力学趣谈”两部分。“力学诗话”的文章,力图从中国古代诗词中对流体力学现象观察和描述的佳句入手,将诗情画意与近代流体力学的内容交融在一起阐述。“力学趣谈”的文章,希望就自然界和日常生活中的流体力学现象,风趣地揭示出深刻的力学道理。本书内容生动新颖,文理交叉,图文并茂,可读性强,能使读者体验力学趣味,感受力学魅力,以诗情画意之美,增益力学之美,以力学之美,体验诗情画意之美,是一本适合文理工科大学生、大中专物理教师、工程技术人员及诗词和自然科学爱好者的优秀读物。
    作者:王振东
    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6年5月
    定价:29元

    展开
  • 铁摩辛柯奖获得者演讲集:力学,教育,创新

    铁摩辛柯奖获得者演讲集:力学,教育,创新

    内容简介:“铁摩辛柯奖”由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应用力学分会负责评选和颁发,以认可获奖者对应用力学做出的卓越贡献。铁摩辛柯奖被认为是应用力学领域的最高国际奖,也被视为力学界的诺贝尔奖。铁摩辛柯奖获得者演讲词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学术价值,其关于力学、教育与创新的真知灼见永放光芒,历久弥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汇集、整理、翻译了本演讲集以与各界朋友、同仁分享,期待它能为我国广大力学工作者与有关人士从事科学研究和教育教学提供镜鉴参考,为创新人才培养及其可持续发展提供有益启示。并且,希望杨迪雄、程耿东编著的《铁摩辛柯奖获得者演讲集》亦能引导年轻学子们领略科学创造史诗般的波澜壮阔和瑰丽宏伟,提升科学审美和鉴赏力,促进科学传播和创新。同时,鼓舞他们弘扬科学精神,掌握科学方法,积极投身科学事业,并激发其探究热情,从而做出创新佳绩,享受思考和发现的乐趣。

    《铁摩辛柯奖获得者演讲集:力学·教育·创新》

    译    者:杨迪雄,程耿东

    出 版 社: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

    展开
  • 诗情画意谈力学

    诗情画意谈力学

    力学是研究物体机械运动和力的作用的科学。力学既是工程科学技术的基础,也是一门基础的自然科学。力学广泛存在于人的生活、自然现象和各种生产过程中,普及力学知识,是力学工作者的责任和义务。
    科学普及是一切科学活动的目的和归宿。科学活动的成果,一方面是用物质形式上的普及,改善和丰富了人民的生活,让人民享受科学研究的成果。另一方面在精神上,要较充分地用科普形式,使因社会分工和知识背景的差异,不了解科学活动的人,也能学习科学知识,理解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破除迷信,树立科学的世界观。
    科学和艺术,是社会物质和精神财富“金币”的两个侧面。她们互相依托和关联,共同基础都是人类的创造力。历史上,曾经有过科学和艺术相互融会的辉煌年代。后来由于社会分工越来越细,二者才逐渐分开。文理本来是相通的,只是由于人为的原因,才在学校的教学中被分割开来。
    中国是一个诗词的国度。唐宋诗词是中国文学史上的瑰宝,千百年来一直传诵不衰。过去人们总是从老子、庄子、墨子等一些思想家的著述中,去寻找古代的力学思想。实际上,唐宋诗词中也有一些佳句,是古人对力学现象观察的精湛描述。
    本书所收的力学科普文章,多己在《力学与实践》、《科学》、《自然杂志》等期刊上刊登。现适当修改补充,其内容大致可分为“力学诗话”和“力学趣谈”两部分。
    “力学诗话”的文章,力图从唐宋诗词中对力学现象观察和描述的佳句入手,将诗情画意与近代力学的发展交融在一起阐述。
     “力学趣谈”的文章,希望结合问题研究的历史,就日常生活、生产中的力学现象,风趣地揭示出深刻的力学道理。
    诺贝尔物理奖得主崔琦先生,在谈到自己为什么会得奖时说:“我就是觉得好玩,我每天走进实验室,我的感觉每天都是新的,不知道实验会产生什么结果,这让我非常好奇。”他是带着一种顽童的心态去做研究,才做出了创新的成果。
    希望这本科普小册子,能使读者感受力学魅力、体验诗情人生,有益于读者(特别是大学生、研究生)交融文理、开阔思路和激发创造性。
     

    王振东(天津大学力学系,天津300072)

     
    目  录
     
    1.   野渡无人舟自横—漫话流体运动中物体的稳定性
    2.   不尽长江滚滚流—漫话流体与流动性
    3.   但见流沫生千涡一漫话流体中的涡旋
    4.   郡亭枕上看潮头—漫话潮汐及其开发利用
    5.   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漫话流体运动的不稳定性
    6.   长使英雄泪满襟—漫话润湿现象及其应用
    7.   车如流水马如龙—漫话交通流动
    8.   直挂云帆济沧海—漫话各式各样的帆
    9.   飞湍瀑流争喧豗─漫话流体运动致声和声音的双重作用
    10.  春蚕到死丝方尽─漫话液体的拉丝现象
    11.  排云结阵南北行—漫话雁群和飞机的结阵飞行
    12.  大风起兮云飞扬—漫话流动显示和纳斯方程
    13.  漫谈卡门涡街及其应用
    14.  漫谈涂布流动
    15.  漫谈动物运动对仿生力学的启示
    16.  孤立波与孤立子
    17.  非牛顿流体及其奇妙特性
    18.  腱鞘囊肿治愈记—漫谈材料的触变性
    19.  奇异的电磁流变液体
    20.  流变学的研究对象
    21.  漫谈化工中的流体力学问题
     
    后记:春潮带雨晚来急—“野渡无人舟自横”的写作札记

    展开
1 2 跳转到GO
加载更多
loading...
联系我们

地址: 北京市北四环西路15号

邮政编码:100190  邮箱:office@cstam.org.cn

分享到